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上光課是一個有趣的覺察與清理的過程
今天
又讓我再一次覺察到自己對自己、還有對別人的高標準。
那種高標準是一種內化了的機制,
不論我現在在做什麼,只要是我認同的、想做的事情,
就會啟動這高標準的機制,去審視自己與別人,
只希望做到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
每每看到不符合這個標準的人,
好像就會有一個聲音從心底浮現。。
他憑什麼。。他怎麼可以。。。他應該要更。。。
今天我看到了這個聲音,
發現在評判別人的同時,其實我真正評判的是自己
所有的評斷都成了我自己對自己的限制
給予自己的有條件的對自己、以及對過去、未來的想像

於是我問問我自己
我是不是可以容許自己
什麼都不做
是不是可以容許自己不需要達到這麼完美
是不是可以接受其實沒有人需要我的完美、我的付出
而我依然能感覺很美好

那麼多對自己的批判
也許不過是渴求被認同而已
彷彿還是這世界的一份子
能為世界所接納

然而
其實我們本來就是這世界的一份子
我們的存在本來就為世界所接受
去掉了那些對自己苛刻的評判
也許我們才有機會
真實的接觸到
這個世界、這個宇宙
是如何無條件的容納我們、支持我們
理解到我們的評斷
不過源自於我們自身的焦躁與過去經驗所建立的錯誤信念

願我能對自己有更多的容許
讓自己更多的感受到生命無條件的歡欣、喜悅
在挫折中我們學會堅強
在原諒自己、接受自己的過程中

我們學會以更飽滿的力量往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