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只想活得很自然

一直有朋友會問我為什麼不再做研究、為什麼不再彈琴。
是啊!我知道如果我想做的話,我一定會做得很好,如果我再有一點野心或企圖心,那麼我想我可以達到世人眼中的成就的。

但我知道我不想的,同時,慢慢的我越來越瞭解我想要的是什麼?

我想,我想要追尋的應該是一種內在狀態,對我來說,美是一種狀態,是一種內在狀態。

我認識很多藝術家或響當當的學者,我知道他們的內在並不平靜,甚至比起常人,他們有更多對自己的不滿與貪嗔癡,在尋求外在肯定的道途上,他們在地獄來來回回,把靈魂賣給了撒旦。

以前,我也會想要透過彈琴或研究,追求成就感或外在成就。 

但我現在只想活得很自然。

我想要花時間陪伴自己、照顧自己,然後在能力所及之處,分享愛跟正能量給別人(個案、學生、朋友、家人)。

朋友說,這聽起來簡單,其實是最不容易的,然後我有從你那你感受到愛和正能量。

是啊!我覺得很不容易,因為要聽見自己的心不容易,因為我們會習慣性的把眼光放在外在事物上,追求更大的利益、更好的效益、更多的擁有。其實不是說擁有不好,而是我們為了擁有更多,往往忘了我們已經擁有很多,然後為了擁有更多,我們就會花很多的心力,在擔心、害怕、以及過度的努力上,那麼我們就錯失了當下。努力需要一種平衡,好的平衡則需要智慧。最大的效益,應該著眼於生活的幸福感這件事上。

再來,分享給予,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他人,一個個擁有跟我們不一樣價值信仰的個體,不管是個案、學生或朋友,其實都有彼此適不適合的問題。也要學習在對的時間點給出愛,在需要放手讓對方得以享受他自己的孤獨與成長。但在另一個面向來說,這其實是在關係中,藉由那些異質元素的刺激,讓我們有機會更深的探究/認識我們自己,在每一次的學習如何去表達愛與放下的迂迴往來中,是我們努力成為愛的本身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