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第二次內觀有感

好久沒有體會這麼深刻的平靜了
這一年 又是豐收的一年
這一次內觀
有一個體驗很想分享一下

因為打坐對我來說是很輕鬆的事情
覺知身體的部位 雖然還不到每個地方都可以巨細靡遺觀照
但是因為一直對鍛鍊/理解身體有很大的興趣
所以也不算是難事

去年去內觀
大概就是"爽過"(爽爽的每天過)可以形容
很容易坐一坐就有感覺
也會帶你進入內在

今年 是我情緒比較波動的一年
遇到一些在別人來說是小事
但是對我的內在來說卻是大事的事
因此這一次去內觀
哈哈
雖然不到煎熬
但是每一個平日壓抑的情緒與壓力都一一浮現
第一次感受到內心有這麼多煩躁的東西
去年是越做越輕安
但是今年到最後一天還是可以感覺到內心有更深層的東西在吐納與釋放
而這些都是帶著自己接近自己更深層模式的管道
覺得自己上了好幾堂的療癒課程一般
那些日常生活的情緒敏感帶
都連結著自身內在更深的恐懼或尚未釋放的不諧和的能量形式

然後在我經歷了這一次之後
我更能了解內觀強調的平等心
第一次去內觀時
因為因緣俱足 所以爽爽得過
很自然覺得 爽爽得過就是好的(無意識當中以為那是目標)
而今年 卻是學習到更能與那些從來容易輕易逃過的負面情緒相處
反而內心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安定(不再趨樂避苦,而是如實體會,接受放下,而有一種自由,更加真的感受到"我在",而不是將自我投射在外在的世界裡,逐虛幻的情緒滿足)

原來只要能夠覺察自己每一刻的心念
不貪戀、不執取、不批判
天下就太平了
(當然我還沒有做得很好啦!其實內在還是不斷地無意識的趨樂避苦中,所以期許自己以後也要每天打坐 努力觀察觀察觀察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