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恐懼與挑戰

在這裡在老師的愛心下每天都要吃好多頓
剛剛在做下午果汁的時候
我說 我負責橫切跟放水果進果汁機 
我沒辦法削水果皮  對我來說太難了(立馬腦裡浮現削到自己的手流血之類的)
老師立馬說 我不會這樣說的
這樣會製造自己的挑戰  我沒有挑戰的
想想真是很有道理
歸納過去的經驗
確實有著
當我想著 喔 某一件事情對我來說好難喔
這個恐懼與信念 
似乎就會在我的現實生活中
創造出困擾的情境
可能是會花很多的精力在想像他有多難 然後抗拒這個難 (其實也許並不難)
也可能是覺得難 所以升起了一種想要克服的情緒 給自己創造過多的功課來做(事情本身也許沒這麼難 自己卻做了很多很費勁的事情 就好像從這裡到那裏 其實只要走一步 但是想著他有多難 於是造了一架飛機來坐之類的...)
在生活的每一刻
對於現下的處境
只是存著  接受他 放下他
真的不大容易
在與事件相逢的千分之一秒中
我們已經升起太多喜好與判斷了
我們以為那是生命/生活的智慧
在有了許多人生經驗之後
我們自然的歸納出 
什麼我們可以做 什麼我們不能做
什麼比較好 什麼比較不好
以至於在與過去經驗的拉扯中
我們無法活在當下
記得去年內觀打坐十日時
做到某一日
腦筋真的有一種清空的感覺
當那些雜念停止時
才發現自己能有多出來的餘裕
去看到新的東西
做新的學習
當下 真的不大容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